©hahahaha
Powered by LOFTER

汉尼拔S310,S311&S312----如果爱

故事进行到S312,这是我们最后的珍贵机会来受好奇心的煎熬。而更奢侈的享受是,在怀着茫然未知但知道前一步即是真相的前提下,往回望一望。

“Every story has a beginning, before the gate of Troy, in a certain house of Ithaca, upon the road to Thebes. But no matter how it starts, every story has its hero,as often as not, a young man on a journey from innocence to experience.”----《摩斯探长前传》S104。

看摩斯看到以上一段时,心有戚戚,让我想起曾经读过的一篇分析Hannibal编剧思路的文章。作者姑娘提出Hannibal也可归于一经典主题:年青人离开家乡,踏上旅途,进入另一个世界。

回首第一季和第二季,我是真心曾为Will感到过痛心,心痛良师益友太少,人面兽心太多,世事浮沉难料,还曾为Will摇旗呐喊,希望他能在斩首恶龙之后还能保全完整的自身。但是,跟随本剧近乎三季,练就了少少共情的此时,我已能理解编剧的意图和引导,善恶正邪已不重要,恶人也有澄明的光辉,义人们也都私揣不端的恶意。只有歌才需要美,但是美却不需要歌。在一个力量并不平等的世界里,就不要轻论慈悲和救赎巴拉巴拉巴拉。

所以作为观众,我也要进化。在古希腊英雄史诗里,英雄们大都伴着预言出生。生活在一个悲剧被狂热崇拜的文化里,他们所迎来的结局与世俗的幸福都相离甚远,成就他们的是宿命论的荣光。在英雄迎来最后惨痛结局领悟此生的命数之日,就是观众们抛洒鲜花之时。

S310到S312,我所期待的Will的转变终于出现。让人炸裂的Will的问句:Is Hannibal in love with me?让人炸裂之后,又倍感凄凉。

这真是一个让人无比着迷的时刻,完全揭秘那刻在希腊石头上的一句话:认识你自己。面对Will的问题,Bedelia,作为Hannibal和Will共同的心理医师,美貌与智慧并存的狡黠女性,应该也感到了自己的秀发的柔顺和蹭光瓦亮:我是多么大的一个电灯泡啊!而我,作为死鸭子嘴硬重度患者,终于也能说得出:这不是罪案剧这是爱情剧这句不要脸的话了。

Will悲伤的把这句话说出了口。很多事情,说不说出来代表了太多。语言文字魔性太大,陈述人自己都会被迷惑。Will的脸上已有了知天命的觉悟。原来,经历了这么多,兜兜转转,自己的命门是在这里。

但Will对Hannibal的爱真是如此迟钝么?

往回看,Will一直被各路怪人骚扰,Jacob Hobbs临死前的一句萦绕不绝的:see?!蘑菇种植小能手告白:你应该能够了解我。狱警小哥为他出手杀人。穴熊侠做过夜访。千代把他推下车。红龙也给了他一个大背摔。他在他们手上吃尽苦头,而给他苦头最多的那一个,现在成了他死心不改的追求者。要是我是他,很想来一颗含笑半步癫。

但是,在第二季,Will在那个把老汉绑在树上处死的梦中,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用爱来感化他。爱在这里就出现过了。

聪慧敏锐如他,不可能毫无察觉,不过在反复比对犹豫之后,他还可以选择沉默,可现在的情势已经是逼得他必须要直面这个问题了。

怎么办?----我们还有一集就知道答案。

不过,future is written in the past。我们可以在各种文艺作品里遇到各种爱侣来参考一下故事的走向。为了增加作品的可读性,作者们在心心相印之外要设置许多困难。家庭,道德,金钱,种种社会性的问题会加诸在生物性之上。情侣们一见钟情,再见倾心,日久生情不外如此,情侣们不得与飞则原因众多。而Will和Hannibal之间的矛盾真是一锅乱炖,这种傲慢与偏见与正邪不两立与当时只道是寻常与我爱你但是你不知道与爱比死更冷与你是逃不出我的手掌心与你爱我什么我都改了吧......etc.,于是接下来只是纯粹的脑洞纪录:

----Hannibal高高在上,先视Will如尘埃,然后又陷入情网。Will浑然不觉。Hannibal求而不得,于是掀起阴谋风波,殃及无辜。Will在最后幡然领悟,原来这恶男子是爱自己不得。多么的《巴黎圣母院》啊!爱斯美娜达最后在绞架旁对克洛德大主教说:我厌恶你胜过厌恶它。Will要是真这样讲,Hannibal大概也就是选择再蹲几年大牢,不信自己不会成功。Will和老汉还是比这一对多点情谊。

----Hannibal和Will势不两立。Hannibal对其他人都视若敝履,本来对Will也是不怀好意。但长久下来Hannibal又视Will不同。Hannibal放Will回到自己的阵营。Will又对Hannibal有了好感,在自己人要对付Hannibal时坚决不从。多么的金蛇郎君和温怡啊。不过夏雪宜除了掳温怡上山也没虐待过人家。而老汉也绝不会为财宝啥的放过远走他乡的机会。这一对还是世俗气太重。

----Hannibal表面上装成良师益友,但是为了得到Will暗中拆散Will的家庭,让他远离一切不是自己的人,要他成为跟自己一样的人。Will先被蒙蔽,然后愤而反抗。但发现对方势力太大,自己无法抵挡。最后为了保护无辜,他心灰意冷的走上了Hannibal让他走的路。这只能是法海和许仙了哈哈哈哈哈。

评论(7)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