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ahaha
Powered by LOFTER

长风衣,长风衣

补完《一级恐惧》,诺顿最后的反转由于心理上早有准备冲击不大。但是片中自大迷人的Richard Gere,强硬理性的女律师,以及Gere律所里的私人黑探员裹得那一身身长长的风衣呀----我又一次被莫名细节无端打动!

Richard Gere片中换了数套长大衣或长风衣,都是宽大厚实有分量,是金牌律师自持身份风度。

女律师在酒吧和Gere针锋相对时,随意披了件浅米色单排扣直身长风衣,同样宽大但是轻薄,兼顾女性的文雅和私人会面的随意还带来一缕潇洒。

而我最喜欢的其实是黑人探员和Gere一起围堵另一个altar boy时穿得那一件几乎长及脚踝的石色长风衣。黑人探员身材修长劲瘦,在向少年逼近时双手抄在口袋里,步履中有着狐般的轻盈狡黠,风衣此时真正是为了伪装,遮盖人的形体但是随着男演员带有韵律的步伐又暗暗流动,妥帖之极。

其实这不过是电影里几帧画面,不过我觉得我大概又犯病了。看看这年份,1996年,那是又长又大的风衣的流行的时节么?我不是服饰潮流专家,只能往自己记忆里追溯。

再往前略退几年的1991,《东京爱情故事》里面完治和莉香也是身披长风衣如同飞鸟一样穿梭在缭乱的东京。在那些重要的时刻,他们俩常常穿得像一对双胞胎,在莉香踢倒垃圾桶拉走看到山上和里美吻在一起而呆若木鸡的完治;在深夜无人的广场,两人孩子般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傻话吐露心声的时候;以及在爱媛老家那最后的分别。If you wanna leave,take good care, hope you have a lot of nice things to wear。岁月长,衣裳薄,愿姑娘总有新衣。

然后再过两年,1993年,《回首又见他》。片头曲里面司马和石川一黑一白两件长风衣烈烈迎风并肩奔跑。而最后司马拼尽全力也救不回石川争不过命,穿过身旁又一轮忙碌救死扶伤,行出灯火通明的医院大堂,走进夜幕笼罩的都市,身边的车水马龙都与自己逆行,刚刚还在耳边声嘶力竭的生死角力转成似近实远的都市烦嚣,他的落寞得几乎撑不起身上长长的风衣,这宛如blues一样忧伤的小调被身后他人偷袭而来的一把尖刀粗暴的打断。他死亡的转折得和石川一样----戛然而止。宛如艺人拉二胡的手陡然一松。还好还有一袭风衣可以裹住这可怜的身躯,愿灵魂的逝去不至那么冰冷。

还一个只能算是勉强,我看《欲望都市》不多,顶多开始一两季。某集里Carrie情场失意后一身嬉皮风孤身一人单薄的走在冷清的街道上,而转过街角,是熙攘的人群在剧院外准备入场。她的女朋友们个个齐齐整整的身披黑色长及脚踝的大衣,华服掩映于内,在等着她一起加入。Carrie如同倦鸟归林,把坏心情抛在街角,大步走向热情呼唤她的朋友,走进那些温暖安全舒适坚定的黑色长外套的包围。

胡扯到这里,又觉得这对长大衣的爱好,大家齐刷刷穿制服也不要局限年代了。琉璃世界白雪红梅里,老太太领着大红猩猩毡和大红羽毛缎斗篷的姑娘们赏雪,好不得意。但偏偏宝姐姐要穿莲青色斗篷。小时候看这里不懂,当年对红色没执念,但也直觉莲青色怪怪的,想宝姐姐总是多事。长大了,体会到曹大大心细如发,觉得这笔既奇又自然得非常生活化女儿家,不像是凭空设计硬要搞什么色彩人格替代符号化之类的。这一幕从视觉上冲击力何其强,大大是否会是真得见过这样一个在大家都穿红衣时而自己独穿莲青的古怪姑娘呢,然后这一幕印在脑海里,在适当的时候拿来给宝钗穿件蓝紫色大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