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ahaha
Powered by LOFTER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今天和朋友看了《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奇异博士》。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英文名更准确,更沉静,更释然。一个迷惘的年轻人轻轻的走开,远观一下自己刚刚启航的小小人生无意中卷入的庞大叙事。

Billy匆忙的开启了自己的旅程,入伍参军,背后是一个意外的原因:姐姐受了委屈。姐姐痛苦的希望能把他带离战场,回到一条更安全的路上,可小伙子发现自己已经回不去。好像还能回首,仿佛还走得不远,但是其实已经无法回头,无关对错,只有因果。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这故事明面上是一个反战故事,但又何止是反战?国与国,国与家,军与民,贫与富,亲与疏,男与女,人与人,这无处不在的矛盾,四处碰壁的隔阂,不可深思的伤心,这就是人生。B班永远不知道下一步的安排,这是所有人都无法演练的一场长征。李安温柔的镜头是倾述,排解,劝慰和指引。

人生的寂寥与不可知,人心的寂寥和不可诉。人的悲哀是即使再如何贴近也无法互相理解与体会,心的幽隙是无论多大多深的爱都无法填平。我们必须自己承担生命的孤独,那是毕生必须正视的一场漫长角力。它有时喧嚣到让人心如沸!

实在无法忘记Billy独立在舞台中央,眼前是漫天烟火盛大歌舞时的悲凉。那大喜大悲实在是淹没人心。Beyonce的歌随风而去:"I want a soldier.The way you got it.…" 这种细腻幽情让我忍不住想把这归功与李安华人的身份。这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是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是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是极宴娱心意,戚戚何所迫。是盛宴哀音。在场的人,没有人真的理解并want a soldier。

理解引导Billy的不是姐姐,也不是一见倾心的姑娘,是通透的Shroom长官。Shroom对Billy说:"Just find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我看到这里,感到释然。人生的压力,可以在这里小小的歇脚。所有远大的意义都可以从此引申。人的存在,是映照在他人的存在之上。所谓志向,所谓理想,所谓情怀,不外如此。Shroom长官是何等难得之人,慧极必伤,他是导演的温柔,他不能久容于人间。

而Billy,也是何等的难得。这是那个会被永远讲述的少年。人们会讲述他的故事,讲述他的青涩,迷茫,善良,冷静,勇敢,骄傲和坚定。他是朴素的青春。是我们想要生在自己庭阶的芝兰玉树。激战中,Billy奋不顾身的去营救中弹的Shroom。最后,班长Dime颤抖着伏在受伤的Shroom身上,痛苦的发现他已经死去,一向冷静锐利的班长悲恸的搂住年轻的Billy,把他的头盔按向自己的头盔,他们一起泪落如雨:"我知道会是你。我一直知道你是个勇敢的人,我早就知道。"这是电影中人与人情感汹涌交流的一瞬,爱如此猛烈,它出现在电影结尾。看到这里,我明白Billy不会回去。

他纵然迷茫,但心里却朦胧的摸索到了此生的因缘,一个中场休息让这一切的轮廓更加清晰。那不可被曲解,难以放弃,同行者廖。战友们在Billy拒绝了大亨改编他们故事做电影的出价后,都表示了理解支持。Billy对幻想中的Shroom和战友说:"I LOVE YOU。" 爱终究是人间最大的力量。

李安大叔在这里哀而不伤。他近几部片子里都用一双温和的眼睛看着一些年轻人,有种种寄语。然后是真爱印度教啊安叔!要不我也去B站刷刷印剧好了

我们在决定两部电影的观看顺序时,把奇异博士排在后面。预想的是沉闷的先看,激烈的后看,保证能开心走出影院。没想到比利林恩丝毫不闷,节奏感一流,情感之饱满让我在看奇异博士时几乎回不过神,愣愣的看着本尼他们在空中徒手炼钢。

以致后一部片子我和小伙伴的注意点是,啊,相似台词又出现了。Tilda对本尼说:It does not have to be you。Silence your ego blah blah blah。看,无论文艺片还是商业片都在劝人放下小我注重大我。只不过一个是教普通人如何过好一生,一个是劝高大上注重普度众生。另外就是,印度教义啊梵文又出现了。要不我们真的去B站刷印剧好了。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