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ahaha
Powered by LOFTER

付出你的灵魂

半夜醒来是4点。上半场结束,零比零,此时长舒一口气,这比2012年我打开电视就已经4比0好太多。

我不太敢看心爱球队的比赛,特别是险关大隘。这有一点点基于过往经历的迷信,比如2000年决赛,比如2013年欧冠米兰对巴萨的第二局。

2012的决赛我只赶上了十几分钟,就看见他们挣扎无奈,在决胜最高荣誉之地惨烈的跌入深渊。赛后的颁奖我至今记得,西班牙球员为他们鼓掌,观众们夹道而立,队员们鱼贯列队走上颁奖台,颁奖人给他们戴上银牌。他们有的目无表情,有的痛哭流涕,有的一转身就把银牌摘下。身上的汗水也许还未冷,但他们的心已经凉了。这是完全没有欢喜雀跃的颁奖,没有荣光,博努奇一路大哭着走上去大哭着走下来,奈何,奈何。

2014年世界杯一言难尽。英国报纸上都在喊Super Mario,可Mario失败了,千夫所指。我在此之前都非常中意普兰德利,他一句:“我想让大家重新爱上意大利足球。”让我欣喜异常,而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决赛虽说是一场大败但是真是胆色十足。可从这次起我不大看得上他了。无缘十六强也罢,但是赛后甩锅让我不齿。教练要有教练的担当,他的胆气何在。把足球比赛的失败归咎于单个球员是不公平的。而这样对待一个年轻后辈更是让人心寒。

昨晚,我没有要刻意熬夜,4点醒来,我不敢看直播,一路刷着战报,等一切结束窗外已然天光。

真是神魔交战的2个小时,希望与绝望交替上场,这是比2012更加魔幻的一晚,我体会着一种近年来看意大利比赛类似的感情,孤勇。然后,在焦灼后又一次体会到了剧终的凉意。赛后看到布冯流泪说每个人都尽力,大家都付出了自己的灵魂时,我真是深深地被触动。不光是他,孔蒂也说大家都付出了灵魂。帕洛罗也说大家都付出了灵魂。让我不由怀疑这是不是意大利语中一种常见修辞,这是但丁的母国,这毫不奇怪。

我看着他们流泪,看着悔恨如同强酸一样烧红他们的眼角,看到巴尔扎利几度掩面,欲言又止,用毛巾反复拭去泪水,但又小心翼翼说出心底的话:以后没有人会记得我们了。我心里有些感情真的是轰然倒地。我看着他们一路过关斩将,一路拼搏,命运柳暗花明逢凶化吉又黯然离别,我以为已经看到了一切其实并没有,人类的心灵是骄傲而又谦卑到这般田地。他们是愿用灵魂做交换来取得胜利的,这胜利如此不易如此珍贵,需要所有人拼至灰飞烟灭。这支星光黯淡的队伍靠着坚强的信念发挥出了120%的力量,这何尝不是用灵魂交换而来的?怎么不值得让人记得呢?但是结局呢,他们失败了。

历史是健忘的,时间潮起潮落,洗净多少烟尘多少繁华。虽然我为巴尔扎利的话痛苦不已,纵使我千般不情万般不愿,我还是得说:是啊。以后可能没有人会记得你们了。即使你们是如此忠勇可敬的一群人,即使是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那么的值得有人为你们唱成歌。但是你们这一代人是不能捧回奖杯把这个凝聚着灵魂和热血的故事说给别人听了。你们从中获取的宝贵的经验心灵的火花将因为你们退出竞技场而遗憾的无从升华了。

但这就是人类千万年来千万年去的故事,世界奢侈的吞噬了无数的故事汇成的隐秘的和声,讲得是梦想,奋斗,付出你的灵魂。

看着他们我惟有祝愿,把那些托付下去吧,你们也许会成为教练,父亲,把那交付灵魂的感受传递下去。而我也衷心感谢你们这些诚挚灵魂,让我对这世界的爱更多一些。

评论